电影原声姐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音乐。”
Okinawa Battlefield - Rupert Gregson-Williams

猫白推配乐:

你若寻求上帝,上帝必使你寻见

点击标题获得图文完整版(或关注公众号:meowbai )


今天分享的是不久前上映的二战题材影片《血战钢锯岭》配乐专辑中的第一首:冲绳岛战役(Okinawa Battlefield)。

影片改编自历史上的真实故事:基督教徒戴斯蒙德·道斯(Desmond Doss)在二战期间应征入伍,因信仰原因他拒绝上战场时拿枪。在冲绳岛战役最惨烈的一场攻防战中,他以一己之力救下了75个人。


音乐在片头伴随钢锯岭上地狱般的场景展开,作为战场中道斯的主题贯穿了所有悲壮的场景。

许多人谈这部影片时,喜欢谈道斯虔诚的宗教信仰。他们说是信仰的力量成就了道斯的坚持与奇迹。

我认为,影片恰恰淡化了道斯信仰中宗教的部分。

他的信仰是生命。

挽救生命,不夺取生命。

在幼年差点失手杀了兄弟,又目睹被战争后遗症困扰的父亲对母亲举枪。

他再也无法忍受夺取生命的行为,无法拿枪。

宗教只是为他坚持的信仰,敞开了门。


有人问既然如此,他为什么要参军?

是的,自己去剥夺别人的生命是不对的。但任由别人为自己去牺牲,只为了避讳自己的不拿枪的信仰,这与剥夺别人的生命有什么区别呢?

那个年代,因为体检不合格无法加入军队而自杀的事情并非新闻。


世界在将自己撕成两半,总有人在倾尽全力想把它修补上一点点。

道斯这样说,也这样做。


攻占战壕,再被反扑。战友仓皇撤退逃命,身边一起并肩奔跑的人一个一个倒在地上。

目所及处,是一片火舌与烟尘交织的硫磺火湖。

道斯问上帝:你要我做什么?你要我做什么?我听不到你的声音……

然后上帝俯下身,在他耳边——

“医疗兵!救救我!”


你若寻求上帝,上帝必使你寻见。


于是,在黑沉沉的夜中,道斯穿梭在余烟未尽的焦土,一个一个寻找还在喘息的生命,一个一个拖到山崖边,不顾绳索把手掌和腰腹磨地血肉模糊,一个一个将生命送到了能够延续的地方。

这长长的夜里,这段旋律加上了军乐鼓点,伴着道斯负重前行。


在开头的一段战场悲景的倒叙后,镜头一转,安宁静谧的蓝岭山脉,宛如青黛几抹,在眼前铺陈开来。舒缓的曲调一改前面的低沉悲壮,像一阵和风,捎来了清泉般欢快跳跃的续曲。

两个无忧无虑的孩子奔跑在被阳光染成一片麦金的蒲草丛中,追赶着攀爬横亘在山顶的巨石。

泉水在石缝中溢出,沿着平滑的山岩淙淙而下。

莎草与蕨叶在石缝的青苔边摇头晃脑。

孩子的目光那么远,远在层峦叠嶂的山脉之外。

这美好和宁静的时光。

一战的阴影从未降临,二战的乌云尚未漫起。

这一小段音乐像是道斯心中追寻的真我,除了道斯在家乡充满了小小幸福的生活场景之外,只响起了一次,正好是开头战争场景的后续。

道斯为踢开日军的手雷炸伤了腿,被送下山岭。


太阳高高在上如神的圣光。

他怀抱着那本有着心爱妻子照片的圣经,仰躺在高高吊起在山崖和营地之间的担架上。

炮火与烟尘都在远去。

他躺在上帝的怀抱。


然后,战争,结束了。

这场太平洋战争中最惨烈的战役成为了最后一场大规模战争。

日美双方加上卷入其中被日军逼迫自杀的冲绳岛平民,死亡人数超过20万人。

美军放弃了登陆日本本岛的计划,最终在日本本土投下了两颗原子弹。


他终于可以远离这个自我撕裂的地狱。

The End


猫白推配乐 | 公众号:meowbai

每周五分享一首电影配乐

周末的夜晚

让音乐伴你放松入眠


评论

热度(174)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