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原声姐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音乐。”
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 - 小田和正

猫司令:

1995年,我5岁。我妈28岁,我爸31岁。

我妈爱打麻将,坐月子的时候就把喂我奶这件事忘的一干二净

所以我长的一点都不白,为了弥补过错,她订了6年羊奶每天逼着我喝

我爸倒是个不错的男人,他做的麻婆豆腐和酸辣土豆丝特香

我妈搓麻将那段日子里,我们爷俩靠吃豆腐和土豆活了下来

小时候,他俩经常拌嘴,鸡毛蒜皮扯不断理还乱

隔了两年,我去上了小学,眼不见为净,爱吵不吵


1997年,我们家换了个大一点的电视机

家在一楼,常有人趴着窗台和我们一起看

不敢换台,也不敢动,怕被和我们一起看的人揍

90年代中后期,港片的荣光大刀阔斧前进

台湾腔翻译的日本电视剧火烧整个内陆


电视剧《东京爱情故事》成了那时候少男少女的偶像剧

过膝的白色风衣在早集市场里脱销

其耳的莉香式短发是检验理发师功力的手活儿

而主题曲《突如其来的爱情》

成了我舅舅每天抱着的录音机里单曲循环的唯一标配


每天晚上我爸妈骑着自行车载着放学的我,风尘仆仆进屋

肩上的雪还没彻底化完,脸上六朵高原红

饭不做了,一人一个大红薯,烫嘴就转着圈吃

莉香在机场喊“完治”,我们吃一口

莉香在公园喊“完治”,我们再一口

一集里喊了二十多声完治,还剩一口

我们仨想,什么时候完治喊莉香了,红薯也就吃完了

可是这一声莉香,等了好久,完治这个孬种都没喊出来


再后来东京爱情故事大结局

男一和女一没有在一起

高楼越建越多,那些年趴我们家窗户的人

开始躺在自己家的沙发里,舒服的看着自己买的电视


考大学那年,我妈问我要报考什么

我说中文系,我爱中文,要发扬光大它

我妈说,你别放屁,重说

我说,那...日文吧

我妈说,妥儿。


后来上了大学,我重温了《东爱》

主题曲响起来,莉香在很远处喊完治

“丸子.....”

这一声,熟悉又陌生


那些年,我以为老了才有机会去硬想硬回忆的事情

此刻全他妈的铁马冰河,一股脑奔袭而来

冲的我天灵盖尽开,像吃了芥末似的

强忍不敌,眼泪决堤

挺丑的,不说也罢。




评论(1)

热度(167)